日月畅想——官博君带着脑洞和奖品来啦!

null

庚子年的元宵,我们来搞大新闻!

第二届#明文化节 联合LOFTER 发起的“日月畅想”明代主题征集计划已经在今天重装上线啦!

写文、画画,我知道你们特别会!戳#明月何方参与文字征集计划、戳#纸上有明 参与绘画设计征集计划,我们等着你来!

全明星阵容的评委团也在向你挥手哦~

比如《桃花扇底看前朝》的许石林老师,你们最爱的《明朝那些事:漫画版》作者狐周周@狐周周 太太,《历史那些事》的总编剧吉国瑞 @吉国瑞  大大,以及官博君看了一遍又一遍的《成化十四年》的作者梦溪石 @梦溪石 大大(咳咳,暴露属性了)

还有,你们最爱的控弦司男神雪飞@雪飛 ,承包了你们金戈铁甲的知名工美大师李辉 @李辉 老师,都在这里等你们产粮!


什么?你说没有脑洞?

那行吧!敲黑板!官博君来给各位送脑洞了!

咳咳,先说点正式的:

有明一代,除了拥有“远迈汉唐”辽阔统一的疆域外,更在我国古代社会政治制度、经济、科技和文化艺术发展各方各面,都集先代之大成。洪武、永乐、宣德、隆庆等诸朝,共同开创了一个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大明王朝。

清代康熙帝亦曾题字于明孝陵石碑,赞曰:治隆唐宋。

 

主题太大了,听不懂我在说啥?那好吧,我们说点实际的:

想到明代的帝王们,你想起的是巍巍然的奉天殿大朝会,还是“出警入跸”的煌煌仪仗?是最近大火文艺咖朱瞻基?还是酷爱修仙撸猫的朱厚熜?

翻一翻自己的明制汉服,你钟爱的是冠带春秋、舆服典章,还是玄金日月山文甲?柿蒂纹通袖袍你是喜欢斗牛的小角角,还是麒麟傲娇的小眼神?

说起明代的武器、兵制与城防,你爱的是神机营的火铳,抑或是戚继光的鸳鸯阵?

 

这些都不太感冒吗?

好的,没关系,你来看看大明朝还有什么:

机杼声声里,是纺织的兴盛与资本主义冒出的青青芽尖

风起云涌的民间出版业背后,藏着无数爱追网络文学的妹子

在瓷器上画一只大公鸡,就成就了如今拍卖场上的王者——成化斗彩鸡缸杯

利玛窦带着大胡子团披挂上阵,告诉你什么叫做不当外教的科学家不是好传教士

姑苏不仅藏着蓝忘机,还藏着卖桃花的唐伯虎,约上文征明、沈周和仇英刚好凑一桌麻将

既然书画界有F4,那科技圈也不能落后:徐光启老兄在田里做实验;李时珍cos神农大大;徐霞客浪迹天涯;宋应星官场混不好,却意外成了达尔文的偶像

家里有王位不要的“端靖世子”朱载堉,躲在在家里敲敲算盘,敲出了钢琴基础理论“十二平均律”

四朝工部尚书吴中,摇身一变,变成了《盗墓笔记》里无处不在的高人汪藏海

说起这个,听说你还知道样式雷,那你要不要来聊一聊蒯鲁班?

《龙门客栈》、《笑傲江湖》是刀光剑影、飞檐走壁的武侠大明

还有啊,咿咿呀呀的昆腔一开口,织出了临川四梦,是温柔多情的大明

而十里秦淮岸边,柳如是倚着绣楼小轩窗,却心系家国天下,是慷慨悲歌的故国

 

说了这么多,相信屏幕前的各位大大们已经不耐烦了,毕竟我说的你们都知道,还有我不知道的,你们也知道。

 

为了给各位神仙大大们提提士气,官博君就悄悄给你们康康这次的奖品都有什么:

各赛场第一名,奖品由 @礼乐嘉谟  提供 null

各赛场第二名,奖品由 @逸仙居传统服饰 提供null

各赛场第三名,奖品由 @汉仪轩汉服 提供null

除了这些之外,前三名还有 @考工记首服足服工作室  提供的明代蘑菇簪一支哦null

礼物准备好了,笔也给您递上了,那就请各位亮家伙吧!脑洞是内力,笔和键盘是武器,让我们用不一样的方式,在LOFTER上过过招,打开600年前的大明朝!

评论(22)
热度(32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明文化节 | Powered by LOFTER